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

网上预约 - 泉州市道路运管处市直属运管所

返回

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

审批事项: 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
审批服务类型: 行政许可
服务依据: [规章]《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2006年交通部令第9号公布,2022年交通运输部令第38号修正)
第九条 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
(二)年龄不超过60周岁;
(三)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
(四)掌握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
(五)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第十条 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
(二)年龄不超过60周岁;
(三)掌握相关道路货物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货物装载保管基本知识;
(四)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规范性文件]《交通运输部办公室关于做好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0〕66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24号,以下简称《意见》)的部署要求,推动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方便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就业、择业。
五、实施分类管理,确保平稳过渡
驾驶员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
办理条件: "一、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1年以上;
2.年龄不超过60周岁;
3.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
4.掌握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
5.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二、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
2.年龄不超过60周岁;
3.掌握相关道路货物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货物装载保管基本知识;
4.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三、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驾驶员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
收费依据: 理论考试费每人每科50元,实际操作操作考试费每人每科100元;理论考务费每人每科8元,实际操作考务费每人每科10元。考试不合格者,第一次补考不收费,第二次补考按考试费收费标准的50%收取。闽价费【2016】291号
收费标准: 指定窗口收费
法定时限: 20个工作日
承诺时限: 1个工作日
办件类型: 即办件
申报材料:

申报过程中如遇问题可参考操作文档或联系咨询电话:22137166,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1:30,14:00~17:00